1、Web应用程序

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的程序,统称为“Web应用程序”。

一个Web应用由html、css、js、jsp、servlet、java程序、jar包、配置文件等多部分组成。

**注:**Web应用程序编写完成后,若想提供给外界访问,则需要一个Web服务器来统一管理这些文件。

2、静态Web与动态Web

2.1、静态Web

  • 提供给所有人看的数据始终不会发生变化。
  • 无法和数据库交互,数据无法持久化,用户无法交互。

静态web的工作流程如下图所示:

静态web的工作流程

2.2、动态Web

  • 提供给所有人看的数据始终会发生变化,Web页面的展示效果因人而异。
  • 可以与数据库交互,数据可以持久化。
  • 目前,几乎所有的网站都是动态web。
  • 技术栈:Servlet/JSP、ASP、PHP等。

动态web的工作流程如下图所示:

动态web的工作流程

注:在Java中,动态web资源开发的技术统称为JavaWeb。

3、URL

URL(Uniform Resource Locator):统一资源定位器。

  • 我们能访问到的任何一个页面或资源,都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某一个角落的计算机上。

  • 这些Web资源会被统一地放在web(如:Tomcat)服务器的同一个文件夹下。

  • URL是Internet上每一个网页或资源的唯一的定位标志。

  • 简单地说URL就是web地址,俗称“网址”。

  • URL由三部分组成:资源类型、存放资源的主机域名、资源文件名。

  • URL的一般语法格式为:协议+IP地址(域名)+端口号+路径+参数+查询+信息片段

4、Web服务器

Web服务器一般指网站服务器,是指驻留在因特网上的某种类型计算机程序。它可以处理浏览器等Web客户端的请求并返回相应响应,也可以放置网站文件,让全世界浏览;可以放置数据文件,让全世界下载。

4.1、常见的Web服务器端编程语言

(1)ASP

ASP(Active Server Pages)是微软开发的、国内最早流行的一种服务器脚本语言。

  • 简单易维护,它是小页面应用程序web服务器的选择。
  • 在ASP开发中,每一页都有几千行代码,页面及其混乱,维护成本高。

(2)PHP

  • PHP的开发速度很快,功能很强大,支持跨平台,代码简单。
  • 无法承载大访问量的情况。

(3)JSP

JSP(JavaServer Pages)是SUN公司(已被甲骨文收购)主推的web服务器端编程语言。

  • JSP页面的本质是一个Servlet程序。
  • JSP 是以 Java 语言作为脚本语言的编程语言。
  • 可以承载三高(高并发、高可用、高性能)问题。

4.2、常见的Web服务器

目前最主流的四个Web服务器是:Tomcat、Apache、 Nginx 、IIS。

(1)Tomcat

Tomcat是Apache 软件基金会的Jakarta 项目中的一个核心项目,由Apache、Sun 和其他一些公司及个人共同开发而成。由于有了Sun 的参与和支持,最新的Servlet 和JSP 规范总是能在Tomcat 中得到体现。

Tomcat 服务器技术先进、性能稳定,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Web 应用服务器,属于轻量级应用服务器,在中小型系统和并发访问用户不是很多的场合下被普遍使用,是开发和调试JSP 程序的首选。

(2)Apache

Apache HTTP Server(简称Apache)是Apache软件基金会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网页服务器,可以在大多数计算机操作系统中运行。由于其跨平台和安全性被广泛使用,是目前最流行的Web服务器端软件之一。它快速、可靠并且可通过简单的API扩展,将Perl/Python等解释器编译到服务器中。

(3)Nginx

Nginx是由伊戈尔·赛索耶夫为俄罗斯访问量第二的Rambler.ru站点(俄文:Рамблер)开发的,第一个公开版本0.1.0发布于2004年10月4日。

Nginx是一款轻量级的Web服务器/反向代理服务器及电子邮件(IMAP/POP3)代理服务器。其特点是占有内存少,并发能力强,事实上nginx的并发能力在同类型的网页服务器中表现较好,中国大陆使用nginx的网站有:百度、京东、新浪、网易、腾讯、淘宝等。

(4)IIS

IIS(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 )服务器是微软公司开发的运行于Microsoft Windows的互联网基本服务。IIS是一种Web(网页)服务组件,其中包括Web服务器、FTP服务器、NNTP服务器和SMTP服务器,分别用于网页浏览、文件传输、新闻服务和邮件发送等方面。它使得在网络(包括互联网和局域网)上发布信息成了一件很容易的事。

(本讲完,系列博文持续更新中…… )

阿汤笔迹微信公众平台

关注**“阿汤笔迹”** 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学习笔记。
原文地址:http://www.atangbiji.com/2022/09/10/BasicConceptsOfWeb
博主最新文章在个人博客 http://www.atangbiji.com/ 发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