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既可以使用SQLyog等可视化工具对数据库用户进行管理,也可以使用SQL命令对数据库用户进行管理。

1、使用可视化工具进行用户管理

(1)创建用户

a、创建用户

点击用户管理按钮,弹出用户管理窗口,如下图所示:

用户管理窗口

b、输入用户信息

点击“添加新用户”按钮,在用户管理窗口输入用户信息后,再点击创建按钮,便可以新建用户,如下图所示:

新建用户

**注:**若主机信息为%,则表示允许所有的IP登录。

c、设置用户权限

然后,在用户管理窗口设置新建用户的全局或对象级别(某一数据库或表)的权限,点击“保存改动”和“关闭"按钮,如下图所示:

设置用户权限

这样新用户便创建完毕。我们便可使用该用户连接数据库了。

(2)删除用户

在用户管理窗口中,选择要删除的用户,点击“删除用户”按钮便可将该用户删除。

删除用户

2、使用SQL命令进行用户管理

使用SQL命令进行用户管理的本质是:对系统默认生成的mysql数据库中的user表进行增删改查

本质

(1)创建用户

命令格式:

1
REATE USER 用户名@主机IP IDENTIFIED BY '密码'; 

(2)修改密码

命令格式:

1
2
SET PASSWORD = PASSWORD('新密码'); 			-- 修改当前用户密码
SET PASSWORD FOR 用户名 = PASSWORD('新密码'); -- 修改指定用户密码

(3)重命名

命令格式:

1
RENAME USER 原用户名 TO 新用户名;

(4)设置用户权限

命令格式:

1
GRANT 权限列表 ON 数据库名.表名 TO 用户名@主机IP;

例:给用户atang授予所有数据库表的全部权限。

1
GRANT ALL PRIVILEGES ON *.* TO atang@localhost

运行后可以发现:root用户相比,此时用户atang的只缺少一个grant(给别人授权)权限。

全部授权

(5)查看用户权限

命令格式:

1
SHOW GRANTS FOR 用户名@主机IP;

(6)撤销用户权限

命令格式:

1
REVOKE 权限列表 ON 数据库名.表名 FROM 用户名@主机IP;

(7)删除用户

命令格式:

1
DROP USER 用户名@主机IP;

(本讲完,系列博文持续更新中…… )

阿汤笔迹微信公众平台

关注**“阿汤笔迹”** 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学习笔记。
原文地址:http://www.atangbiji.com/2022/07/06/userManage
博主最新文章在个人博客 http://www.atangbiji.com/ 发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