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装建议:

  • 尽量不要使用exe安装(很难卸载干净)。
  • 建议使用压缩包安装。

具体步骤如下:

1、MySQL下载

MySQL官网下载得到mysql-5.7.19-winx64社区版压缩包

下载

2、MySQL免安装版配置

2.1、解压安装包

将下载得到的压缩文件解压到安装目录(D:\Environment)下。

解压

2.2、配置环境变量

我的电脑->属性->高级->环境变量。

将Mysql 安装文件下的bin目录(D:\Environment\mysql-5.7.19\bin)添加到系统变量Path中。

path

2.3、新建 my.ini 文件

在D:\Environment\mysql-5.7.19目录下新建一个my.ini 文件。

**注:**my.ini 文件是MySQL的核心配置文件。由于我们使用的是压缩包(免安装版),默认是没有该配置文件的,因此需要我们手动创建。

ini

2.4、编辑my.ini文件

1
2
3
4
5
6
7
8
9
[mysqld]
#基础目录
basedir=D:\Environment\mysql-5.7.19\
#数据目录
datadir=D:\Environment\mysql-5.7.19\data\
#端口
port=3306
#跳过密码验证
skip-grant-tables

**注:**datadir(数据目录)会在MySQL初始化数据文件后自动生成,不要手动创建。

2.5、安装MySQL服务

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,并将路径切换至MySQL下的bin目录。

管理员

使用如下命令行运行D:\Environment\mysql-5.7.19\bin目录下的mysqld.exe,安装MySQL。

1
mysqld -install
安装成功

**注:**未安装MySQL服务之前,任务管理器中的服务列表中是没有MySQL服务的。

服务注册前

安装MySQL服务之后,MySQL服务会出现在任务管理器中的服务列表中。

安装后

2.6、初始化数据库文件

再使用如下命令初始化数据文件。

1
mysqld --initialize-insecure --user=mysql; 
初始化数据

**注:**数据库本质上就是文件,以后我们自己建的数据库文件都会存在data目录下。

初识化之前,D:\Environment\mysql-5.7.19目录下是没有data目录的。

初始化前

初识化之后,D:\Environment\mysql-5.7.19目录下会自动生成data目录。

初始化后 data目录

2.7、启动MySQL服务

使用如下命令启动MySQL服务。

1
net start mysql

启动MySQL

MySQL服务启动成功后,任务管理器中MySQL服务状态会由“已停止”切换为“正在运行”。

启动成功

2.8、登录MySQL管理界面

MySQL服务启动成功后,用如下命令运行D:\Environment\mysql-5.7.19\bin目录下的mysql.exe,进入MySQL管理界面。

1
mysql –u root –p

**注:**先不设置密码,直接回车即可。

进入MySQL管理界面

进入MySQL管理界面后,光标将切换到mysql。

2.9、修改密码

进入界面后,使用SQL语句更改root密码。

1
update mysql.user set authentication_string=password('123456') where user='root' and Host = 'localhost';

修改密码

输入如下命令,刷新权限。

1
flush privileges;

刷新权限

由于我们设置了用户密码,所以我们要删除 my.ini文件中跳过密码验证的语句skip-grant-tables

1
2
3
4
5
6
7
[mysqld]
#基础目录
basedir=D:\Environment\mysql-5.7.19\
#数据目录
datadir=D:\Environment\mysql-5.7.19\data\
#端口
port=3306

输入exit命令,退出MySQL即完成密码修改。

退出

2.10、重启MySQL

重启MySQL,重新登录后即可正常使用MySQL了。

1
2
net stop mysql
net start mysql

重启后登录

(本讲完,系列博文持续更新中…… )

阿汤笔迹微信公众平台

关注**“阿汤笔迹”** 微信公众号,获取更多学习笔记。
原文地址:http://www.atangbiji.com/2021/02/10/installMySQL
博主最新文章在个人博客 http://www.atangbiji.com/ 发布。